您现在的位置是:Ledger Logic > 幣圈消息

桃園甜心、屏東按摩推薦、宜蘭按摩推薦、花蓮按摩推薦、台東按摩推薦

Ledger Logic2024-04-20 12:18:49【幣圈消息】1人已围观

简介(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ChainFeeds,作者為 ZHIXIONG PAN)Restaking 生態終於迎來了兩個重要裏程碑:EigenLayer 和 EigenDA)上線主網,以及首批上線主網的 A 桃園甜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ChainFeeds,即將作者為 ZHIXIONG PAN)

Restaking 生態終於迎來了兩個重要裏程碑:EigenLayer (和 EigenDA)上線主網,發幣以及首批上線主網的第批 AVS:AltLayer、Brevis、提供eoracle、真實Lagrange、用例桃園甜心Witness Chain、即將Xterio。發幣

AVS 才是第批 EigenLayer 協議能否真的具有實用性和安全性的最終體現。而此前的提供這些 Restaking 協議(Renzo/Puffer 等)或者流動性再質押代幣,隻是真實這個生態的起步和吸引流動性的手段之一。此前更多是用例通過激勵供給,讓更多 ETH 進入 Restaking 生態並調動更多節點,即將而 AVS 才有潛力釋放需求,發幣才能為 Crypto 和去中心化網絡提供更多價值。第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首批上線的 AVS 分布在各個賽道,包括 Rollup 即服務、預言機、ZK 協議處理、DePIN、遊戲。最值得注意的是 ZK 協處理器,這是個相對新的概念,也沒有成熟的產品,而 EigenLayer 竟然在首批同時支持 Brevis 屏東按摩推薦和 Lagrange。

另外,EigenLayer 的主網上線並不意味著協議已經進入了成熟期,仍有很多尚未完全清楚的模塊和方案,比如未來節點的罰沒(Slashing)機製,如何從經濟層麵確保 AVS 的安全性,甚至是代幣經濟學的設計,都需要等待團隊後續披露。

內容目錄

Toggle

什麼是 AVS?

AVS 全稱 Actively Validated Services(主動驗證服務),是 EigenLayer 協議中設定的一個概念。簡單來說,可以把 AVS 類比為「中間件」,也就是可以為終端產品提供服務的,比如數據和驗證的能力,比如經常提到的「預言機」就不是一個終端產品,但是卻可以為 DeFi、遊戲、錢包提供數據服務,這就是 AVS 中的一種。

AVS 的下遊很可能是一個終端產品,可以直接麵向普通用戶。而 AVS 的上遊就是這些參與 Restaking 的節點,他們通過在 Puffer / Renzo 等協議中收集的 ETH,然後讓節點支持某些具體的 AVS。

相比大多數協議而言,宜蘭按摩推薦EigenLayer 的商業模式也相對比較直接,終端用戶會為自己使用的產品直接或間接付費,然後因為這些產品需要 AVS 提供的服務,所以這些費用會被分配給 AVS 、節點運營者、EigenLayer 協議以及提供 Restaking ETH 的用戶等。具體如何分配也各不相同,而且早期也很可能可以利用 Crypto 的優勢「代幣經濟學」,將協議自身的代幣獎勵給用戶。

所以後續應該還需要發展更多的 AVS 類型,以及讓終端產品能信任 AVS 服務的可靠性,才可能讓整個生態完成閉環。

AltLayer: Rollup 即服務

AltLayer是一個「Rollup 即服務」(Rollups-as-a-Service,RaaS)供應商,可以根據需求定製 Rollup 這些 Layer2 網絡的部署。對於一個 Rollup 網絡來說 ,DA 的選擇至關重要,所以除了以太坊之外,AltLayer 也支持了由 EigenLayer 開發的 EigenDA。

除此之外,AltLayer 還與 EigenLayer 合作推出了 Restaked Rollup 框架,並且提供了三個模塊化的 AVS,分別是:

  • VITAL (AVS for decentralized verification of rollup’s state):可去中心化驗證 Rollup 狀態的 AVS
  • MACH (AVS for fast finality):快速終局性的 AVS
  • SQUAD (AVS for decentralized sequencing):去中心化定序器的 AVS

其實也就是在試圖解決區塊鏈上的終局性 (Finality) 過慢、結算層和定序器中心化的花蓮按摩推薦三個問題。這也是 Rollup 的幾個必要模塊。此次上線的是 MACH 模塊,為 Xterio 和 Optimism 提供服務。

擴展閱讀:https://blog.altlayer.io/altlayer-run-eigenda-operator-is-live-on-mainnet-5e1b15a0d307

Brevis:ZK 協處理器

「ZK 協處理」這個概念也有一年多的時間了,但由於具體的應用還比較少,以及晦澀難懂,所以很多人還沒什麼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通過零知識證明技術,讓以太坊的智能合約獲得更多的可驗證的數據,豐富應用的使用場景。

Brevis 提供的一個解決方案可以通過 AVS 來實現 ZK 協處理器的能力。其團隊部分來自跨鏈橋協議 Celer Network,Mo Dong 是這兩個項目的聯合創始人。這次他也在香港 Web3 學者會議中進行了「A Smart ZK Coprocessor」的演講。

Brevis 提出了 coChain 方案,用來進一步降低完全基於智能合約和零知識證明技術實現的「ZK 協處理器」的成本,也就是提供了一套更具有性價比的方案,並且能提供原本不能實現的能力。畢竟 EVM 還是有很多限製和束縛的。

Brevis coChain 是一個 PoS 區塊鏈,可以通過 ETH 質押來保護其安全性,依賴 EigenLayer 協議。它在設計上更像是台東按摩推薦「樂觀」機製和「ZK」機製的組合,或者可以稱為欺詐證明和有效性證明。如果發現任何的作惡,就可以通過生成零知識證明發起挑戰,並對作惡方進行懲罰。這裡麵也會涉及到一些博弈論和代幣經濟學的設計和考量。

擴展閱讀:

https://blog.brevis.network/2024/01/18/introducing-brevis-cochain-the-fusion-of-crypto-economics-and-zk-proof-in-a-zk-coprocessor/

Launching Brevis V2: Generalized ZK Coprocessor for Data-driven dApps

 

eoracle:模塊化和可編程的預言機網絡

預言機協議 eoracle 這個名字來自於 (e)thereum + oracle。他們稱自己是以太坊上第一個「原生」的預言機,可能是因為該預言機的安全性是由質押的 ETH 保證的,而像 Chainlink 等預言機,安全性由 Chainlink 的節點網絡和其代幣 LINK 來保證的,安全假設不一樣。

預言機的需求以及商業模式相比其他幾個 AVS 就明確的多,很多DeFi、RWA 都需要鏈外的數據,而預言機網絡就是通過參與的節點來驗證數據。

eoracle 明確表示會是雙代幣的模式,其他幾個 AVS 也可能會是這種模式,也就是網絡的安全性依賴 Restaked ETH 來保證,同時也會發行 AVS 的原生代幣,用來激勵節點。至於原生代幣的更多用途和設計,暫時沒有披露,但他們認為原生代幣可以促進網絡的參與度(也就是激勵用戶?),確保公平價值分配(也就是澎湖按摩推薦收入按照 Token 分配?)和促進 eoracle 協議的去中心化(也就是作為權重或者治理?)。

 

擴展閱讀:https://eoracle.gitbook.io/eoracle

Lagrange:並行 ZK 協處理器

Lagrange 也是 ZK 協處理器,但他們還強調了「並行」(Parallel)這一概念。除此之外,和 Brevis 提供的服務有些類似。

Lagrange 團隊表示,他們設計的 ZK 協處理器原生支持並行化和水平擴展,能夠輕鬆證明大規模分布式計算在鏈上存儲或事務數據的結果,並且證明工作負載可以同時分布在成千上萬的工作節點上,安全性也是由 EigenLayer 上的 ETH 來保證。

上個月,Renzo、Swell 和 Puffer 也宣佈和 Lagrange 合作,這三方將分別委託 5 億美元的 Restaked ETH 至 Lagrange。而 Lagrange 也為這些平台設計了一些利用到他們協議特點的功能,比如可以調用 Lagrange 獲取鏈上歷史數據的能力,然後依據這個數據為用戶計算積分。

Lagrange 這個名字來源於數學家、力學家和天文學家「拉格朗日」。

擴展閱讀:https://medium.com/@lagrangelabs/lagrange-labs-secures-1-5-f654f716277a

Witness Chain:DePIN 網絡

Witness Chain 是一個專為去中心化物聯網設備設計的網絡,它包含了很多組件,比如 DCL (DePIN Coordination Layer),其實也就是提供了一些 DePIN 生態所需要的基本服務,比如鏈本身的安全性、節點的帶寬、物理位置等。他們把這些基本服務稱為瞭望塔 (Watchtowers),用來測量上述的這些數據,然後可以在 DCL 層中生成有效的證明和被使用。這很像 Witness Chain 中 Witness 的字麵意思:「見證」。

擴展閱讀:https://docs.witnesschain.com

Xterio:專注遊戲生態的 L2

Xterio 和上麵這些 AVS 稍微有些不同,它其實是利用 AltLayer 的 RaaS 發行的一條基於 EigenDA 和 OP Stack 的二層區塊鏈。Xterio Chain將專注在 AI 和 Web3 遊戲相關的場景中。AltLayer 表示,Xterio L2 使用的是上文提到的 MACH (AVS for fast finality)。AltLayer 同時也將 MACH 服務提供給 Optimism 的主網。

擴展閱讀:https://twitter.com/XterioGames/status/1775873500684636577

展望和挑戰

EigenLayer 生態肯定還會有更多類型的 AVS 上線。但 EigenLayer 對於以太坊生態帶來的係統性風險也是很多人所擔憂的,因為 EigenLayer 略過了「智能合約」,直接接管了以太坊的節點生態,這個情況和之前所有其他的基於以太坊的協議都不相同。不過這也是無需許可的係統的魅力,就算沒有 EigenLayer,也會有其他人嘗試這個方向。

另外,Lido 作為以太坊生態最大的流動性質押協議,不僅質押著最多的 ETH,也有很多節點運營商,或許 EigenLayer 和 Lido 的這些直接利益衝突也會讓 Lido 重新思考他們的商業模式和可持續性,而 EigenLayer 自己也需要不少時間將缺失的模塊逐漸補齊。

AltLayerAVSBrevisChainFeedsEigenLayereoracleLagrangeWitness ChainXterio

衍伸閱讀

  • Coinbase與Google Cloud恭喜EigenLayer主網上線:已成為節點營運商
  • EigenLayer、EigenDA 正式上線,開放用戶代幣委託

交易所快訊

  • 交易比賽和活動
  • 新幣上線
一般公告04/1107:00

Bitget:Bitget PoolX 將上架 Kitten Haimer(KHAI):質押 BGB 和 USDT 即可挖礦 KHAI

一般公告04/1008:00

Bitget:Bitget PoolX :質押 BGB 和 USDT、挖礦新幣

一般公告04/0910:00

Bitget:在 CandyBomb 中完成現貨交易、合約交易、淨充值和邀請任務,即可賺取 XCHNG!

一般公告04/0908:43

Bitget:參與並瓜分 30,000 Dopamine(DOPE)!

一般公告04/0809:04

Bitget:BTC、ETH 現貨網格 0 費率福利,超低成本瓜分超過 50,000 USDT!

一般公告04/0806:00

Bitget:ChatAI(CHATAI)將在 Bitget 上架!參與並瓜分價值 33,000 美元的 CHATAI!

more
一般公告04/1107:00

Bitget:Bitget PoolX 將上架 Kitten Haimer(KHAI):質押 BGB 和 USDT 即可挖礦 KHAI

一般公告04/1008:00

Bitget:Bitget PoolX :質押 BGB 和 USDT、挖礦新幣

一般公告04/0910:00

Bitget:在 CandyBomb 中完成現貨交易、合約交易、淨充值和邀請任務,即可賺取 XCHNG!

一般公告04/0908:43

Bitget:參與並瓜分 30,000 Dopamine(DOPE)!

一般公告04/0809:04

Bitget:BTC、ETH 現貨網格 0 費率福利,超低成本瓜分超過 50,000 USDT!

一般公告04/0806:00

Bitget:ChatAI(CHATAI)將在 Bitget 上架!參與並瓜分價值 33,000 美元的 CHATAI!

more
幣種動態04/1205:48

Bitget:Bitget 合約策略新增 TAOUSDT

幣種動態04/1204:01

Bitget:Bitget 現貨槓桿新增 ONT/USDT!

幣種動態04/1203:46

BingX:BingX現貨將上線新幣 Masa(MASA)

幣種動態04/1202:30

BingX:「全球首發」BingX現貨將上線新幣 Airpuff(APUFF)

幣種動態04/1202:29

BingX:BingX現貨將上線新幣 Airpuff(APUFF)

幣種動態04/1115:30

Bitget:TAOUDST 現已於合約交易上線

more

Podcast

more

再質押對以太幣價有毒的原因是什麼?feat. 陳品

FTX 災難後一年,員工都去哪裡了+靈異故事 feat. Natalie

ETH Taipei 亮點一次聽:Restaking 風潮、Vitalik 肉身親臨

Web3 大西進|台灣檢察官警告:KOL 曬單帶單宣傳特定幣種,應留意法律風險

區塊新聞ABMedia

台灣最值得信賴的區塊鏈媒體「區塊新聞」,我們提供全球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重要新聞與趨勢報告。「區塊新聞」是透過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重新認識世界的青年科技讀物。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Copyright© 2024 區塊新聞 Ltd.,Ltd.
Join Chat 💬


最新文章

EigenLayer 即將發幣!第一批 AVS 能提供哪些真實用例?

EigenLayer 即將發幣!第一批 AVS 能提供哪些真實用例?

Circle 為貝萊德 BUIDL 推出智能合約,傳統金融採用加速穩定幣法案的通過?

Circle 為貝萊德 BUIDL 推出智能合約,傳統金融採用加速穩定幣法案的通過?

XREX 分析台版 N 號房「創意私房」鏈上金流:誰是兒少性剝削背後獲利的人?

XREX 分析台版 N 號房「創意私房」鏈上金流:誰是兒少性剝削背後獲利的人?

Chainlink 基於 CCIP 協議推出跨鏈橋 Transporter

Chainlink 基於 CCIP 協議推出跨鏈橋 Transporter

Tether託管商Cantor Fitzgerald執行長站台穩定幣:有利於美國經濟

Tether託管商Cantor Fitzgerald執行長站台穩定幣:有利於美國經濟

很赞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