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ger Logic

我們極力追逐的未來,不是區塊鏈遊戲,而是區塊鏈技術特性成就的更好的遊戲。鏈遊產業應用繁榮的最好結局是,大眾都淡忘了區塊鏈遊戲這一「特殊存在」,但遊戲資產的價值觀念深入人心,並內化到每一款遊戲。期待中的

不是鏈遊鏈技區塊鏈遊戲

 

我們極力追逐的區塊區塊未來,不是鏈遊鏈技區塊鏈遊戲,而是未來區塊鏈技術特性成就的更好的遊戲。鏈遊產業應用繁榮的區塊區塊最好結局是,大眾都淡忘了區塊鏈遊戲這一「特殊存在」,鏈遊鏈技但遊戲資產的未來價值觀念深入人心,並內化到每一款遊戲。區塊區塊

 

期待中的鏈遊鏈技鏈遊的「大時代」到底是何模樣?

 

鏈遊從誕生之日起,就承載著區塊鏈應用落地的未來希望,那麼,區塊區塊鏈遊真正繁榮起來將是鏈遊鏈技何模樣?理清未來方向,或許是未來走出當下迷茫狀態的最好辦法。

 

ChinaJoy、區塊區塊DappReview以及Cocos-BCX等聯合發佈的鏈遊鏈技《2018年區塊鏈遊戲產業白皮書》中,曾把鏈遊的未來進階過程劃分成四個理論階段:

 

第一階段,一些項目的數位幣開始基於以太坊的 ERC20 標準進行製作,token可直接作為遊戲結算方式;

 

第二階段,將遊戲中的道具、裝備及其他任何角色,用非同質 token(例如以太貓) 來表達,允許玩家之間的道具脫離遊戲在鏈上交易、甚至是不同遊戲裡交易。實現道具的去中介化、去代理交易;

 

第三階段,實現遊戲的關鍵規則(如金幣產出的規則、高級道具掉落機率等)上鏈運行,即直接以鏈上智慧合約形式實現,確保規則對玩家公開、透明;

 

前述三個階段,鏈遊開發者們都在以太坊上進行過嘗試和探索,但由於內容品質和性能侷限等問題,未能引起玩家的廣泛關注。

 

最後一個階段是一種理想化狀態:遊戲整體上鏈運行,將遊戲的全部邏輯代碼全部放到鏈上環境執行,由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網路承載和儲存數據,該場景需要安全、高效、無延遲的運行容器與輕量級節點,來支撐遊戲運行,但目前尚無良好的技術解決方案。

 

讓我們再次簡單回顧那些點燃區塊鏈遊戲概念的 「初衷」。

 

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曾因魔獸世界開發公司暴雪取消遊戲角色術士的「生命吸虹」技能,對玩家虛擬遊戲資產遭侵犯的中心化操控深感不滿,像他這樣的玩家還有千千萬萬,遊戲資產的確權成為玩家痛點。

 

此外,傳統遊戲資產(如道具)的流通和交易過程繁瑣,效率低下,存在中間商賺差價、信任度不夠等擔憂,且遊戲資產往往隻是侷限於這一款遊戲內部流通,毫無復用價值,玩家的沈沒成本高昂。

 

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是每一項新技術應用的主旋律。區塊鏈的到來讓大家振奮,我們所期待的鏈遊「大時代」,其實就是能用區塊鏈技術特性,解決上述遊戲產業痛點的時代。

 

  • 遊戲內的各類資產上鏈,積分、道具、武器、角色不再全權由開發商掌控和處置,而可以歸屬到玩家的區塊鏈地址下,玩家對其地址下的遊戲資產擁有所有權;
  • 藉助區塊鏈這一全球性網路體係,遊戲道具的流通更高效,交易道具就像用中國國內的支付寶/微信線下掃碼支付一樣迅速便捷,資產上鏈和行動數位錢包的運用,還將使得遊戲道具的交易不再侷限於一個遊戲內部。

 

這一切,都是圍繞遊戲資產的所有權和流通性而展開的。玩家的虛擬遊戲資產,將真正成為一種資產,由玩家所有,娛樂的投入和價值能實實在在沈澱下來,能帶走、能交易。

 

當然,基於這種全新的去中心化體係和代幣激勵模式,整個遊戲生態內的參與者之間的互動模式也會有所改變。遊戲開發者與玩家之間、開發者與發行方之間、以及不同遊戲之間,會更緊密的聯繫起來,遊戲的開發方式、發行方式、傳播方式乃至盈利模式都可能發生一場變革。

 

這是一場新技術的變革,更是一場關於遊戲資產的價值認可的變革。所謂鏈遊的「大時代」,其實也正是遊戲虛擬資產價值深入人心的時代。

 

區塊鏈遊戲不是未來

 

大浪淘沙,沈者為金。

 

在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幣價全線蕭條,大眾對區塊鏈應用落地的熱情被蒙上層層陰影和迷茫的當下,鏈遊圈真正被時間留下,並能真正走下去的團隊已經越來越少,但留得下來的,都是身經百戰的「先行者」。

 

真正創造區塊鏈商業價值的並不是底層鏈的主網路,而是興建在主網路之上的花樣DAPP應用,而時至今日,還沒有比遊戲更適合接下區塊鏈應用落地第一棒的應用出現,隻是這個接棒的過程十分艱難。

 

區塊鏈終將成為隱藏在遊戲背後的一項技術,對玩家而言,接納區塊鏈遊戲不應該是一種刻意的理性判斷,而應該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感性認可。

 

玩家們不會因為一款遊戲使用了區塊鏈而聞風趕來,隻會因為區塊鏈技術特性和通證經濟模型的注入,直觀上讓遊戲體驗更好,用戶黏性更強,從而在全球範圍內帶動遊戲娛樂產業的新一輪成長。

 

我們極力追逐的未來,不是區塊鏈遊戲,而是利用區塊鏈技術特性成就的更人性化的、體驗更好的遊戲。區塊鏈遊戲應用繁榮的最好結局是,大眾都淡忘了區塊鏈遊戲這一「特殊存在」,但遊戲資產的價值觀念深入人心,並內化到每一款遊戲。

 

本文為巴比特資訊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為「觀點|區塊鏈遊戲不是未來」

 

Kno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