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ger Logic

去中心化究竟代表著什麼?江卓爾非常看重「去中心化」這個特性,他多次表達這樣的意思:「去中心化的特性是區塊鏈的全部意義所在。」這種去中心化的特性,能帶來很多在中心化世界中所沒有的東西_比如自由。正如他經

算力有可能成為區塊鏈時代

 

去中心化究竟代表著什麼?江卓爾非常看重「去中心化」這個特性,沒有嗎他多次表達這樣的去中區塊意思:「去中心化的特性是區塊鏈的全部意義所在。」

 

這種去中心化的心化特性,能帶來很多在中心化世界中所沒有的鏈還東西_比如自由。

 

正如他經常說的會區另外一句話:「區塊鏈帶來自由,自由帶來交易,塊鏈交易帶來財富,沒有嗎這就是去中區塊區塊鏈時代財富的核心邏輯。」

 

由此我們也可以感受下去中心化的心化特性到底有多重要。

 

計算即權力_去中心化世界的鏈還話語權

 

工作量證明的出現,成功的會區解決了分散式共識的問題,同時也打開了一扇去中心化世界的塊鏈大門。從那時開始,沒有嗎能夠實現工作量證明的去中區塊算力,開始作為生態中最重要的心化因素,登上歷史舞台。甚至不誇張的說,算力有可能成為區塊鏈時代,和接下來這個科技智慧時代所有生態的頂點。

 

因為算力無論是對作為生產關係的區塊鏈,還是對生產力的人工智慧,還是對作為生產資料的數據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算力持有者是區塊鏈產業最重要的利益相關者,也是最聰明最敏感的群體,他們所在的地方一般就是利益最大的地方。同時,算力之爭其實也是這個產業的權力之爭,這裡麵鬥爭的殘酷性,完全不因為有「共識」這種美好的詞彙而減輕半分。

 

而在算力之爭中,大的算力將碾壓小的算力,這很殘酷!這正在發生!

 

區塊鏈:分散式共識的係統性解決方案

 

在比特幣的設立之初,目標就很明確,就是要成為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係統,也就是說是當作貨幣來設計的,所以在代碼中增加了許多貨幣所獨有的特點。

 

比如說固定總額2100萬個,比如說十分鐘出一個區塊,比如說固定每個區塊挖出比特幣的數量,比如說UTXO係統等等,都算是專門為貨幣交易係統而設計。

 

在比特幣剛出現的時候,並沒有區塊鏈這個概念,那時候的區塊鏈更像由一個一個的區塊構成的鏈,而不像現在區塊鏈已經成了一個包含豐富內涵的獨立概念。

 

在比特幣成功運行多年之後,人們忽然發現不僅比特幣本身是一種偉大的發明,而且它底層所用到的區塊鏈技術,更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技術,非常值得大範圍推廣運用的技術,其意義甚至不亞於比特幣本身。

 

拋開貨幣這個屬性之後,區塊鏈能做的其實更多!尤其是在POS和DPOS機製等不同的共識機製發明出來之後,以及後來又陸續出來了若幹種不同的分散式共識機製,使得區塊鏈竟然得以脫離比特幣本身,成為分散式共識的係統集成解決方案。

 

本文為巴比特資訊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為「巴比特專欄 | 關於區塊鏈的係統思考與梳理」

 

 

Knowing